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我院开展实验室建设管理线上专题报告会

日期:2022年12月02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为了促进实验室建设与学科的协调发展,树立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意识,2022年12月1日上午,我院土木工程防灾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特邀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副主任冯虎教授在线做了题为“以学科方向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土木工程防灾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晓强,副院长葛忻声,实验室全体教师及其他学院部分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葛忻声主持。

冯虎结合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学科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及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的建设情况,深入浅出讲解了“学科”、“平台”、“实验室”三者之间的相互协调关系:学科是魂,学科方向体现“特色”,学科平台是载体和支撑,学科平台汇聚实验室资源。并依据郑州大学实验室发展建设历程用案例进行了详实的说明。最后指出要通过现有资源和特色建设积极推动实验室及学科的共同发展。

在互动环节,冯虎与参会人员就如何建设高质量实验室、实验室资源共享、实验室收费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董晓强对讲座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讲座对学院发展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聆听和交流,深切感到我院与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之间的差距。学院将在充分认识不足的基础上,提高认识,加快建设,不断推动重点实验室为师生的科研和教学活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