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太原理工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日期:2015年06月15日 作者:admin来源: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组织: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和我校党委的要求,2015年暑期,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后勤保障处、校团委、校学生会决定将继续组织我校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生态环保、法律援助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校青年学生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励志行 蓄力中国梦

二、领导小组

  长: 刘玉平    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 吕永康    副校长

             李晋平    副校长

    成 员: 赵志刚    党委宣传部部长  校文明办办公室主任

             李海星    党委学工部部长

             张建文    教务处处长

             树学峰    研究生院院长

             郝根彦    后勤保障处处长

             杜华云    校团委书记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三、常规团队组建及活动形式

    团队组建方式:2015年社会实践继续坚持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扶持组建一批校级示范团队。6人以上为集中团队,2-5人为分散团队。社会实践各团队可由校级学生组织、学院组队,也可视具体情况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或由指导老师召集组队。团队申报表(见附件三)由实践队员所在学院团委或校级组织审核盖章,跨学院自发组队的实践队伍由队长所在学院团委审核盖章。

    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力争在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提升质量上寻求新的突破,实现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基地化依托、机制化保障的先进模式,使广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活动时间为20157月上旬至9月底,可从理论政策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展演、走访革命老区等方面开展,支持鼓励广大青年团员在社会实践的组织方式、实践内容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四、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

    1、年度调研专项:我校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年度调研主题为“青年与职业”。校团委拟遴选资助20支调研队伍(调研项目申请书见附件4),围绕主题在太原地区展开调研,整个调研过程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有序进行,调研成果将汇编成册。

    2、招生宣传专项:为扩大学校影响,更加生动形象宣传学校,拟以地区或省份为单位组建50支以上招生宣传队伍,实践队员前往生源地高中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招生宣传专项以个人申报(申报表见附件5),由招就处、校团委筛选组队并统一培训。

3、寻访“四老”专项队伍: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弘扬革命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今年继续组建寻访“四老”专项队伍(申报表见附件6),寻访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实践队伍应具备一定的采编能力。

4、团学骨干培训专项:通过理论学习、参观考察、课题研究、交流研讨、素质拓展等方式,安排专职团干部、学生骨干参加暑期培训,进一步提升团学干部理论素养,增强实践能力。

5、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参见团中央学校部文件《关于开展2015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五、指导教师选聘

   为切实发挥教师育人主体作用,按照《太原理工大学教师育人工作量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14]19)文件精神,鼓励我校教职员工积极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凡担任学生社会实践带队指导教师,并圆满完成指导任务,工作时长可计入育人工作量,工作量标准为:校外6学时/天,校内2学时/天。评定考核办法以《太原理工大学教师育人工作量实施办法>(试行)》为准。

六、申报要求

    2015年度常规社会实践活动由各团队自主申报队伍类别(见附件2),以学院或校级组织为单位填写《太原理工大学2015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汇总表》并统一上报校团委实践部;2015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直接报送校团委实践部。申报表、相关材料、汇总表务于628日前上报,电子版发送至tuanwei@tyut.edu.cn

七、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保障安全

   各学院团委、校级组织要按照文件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充分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保障工作,树立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要求各实践队伍制定预案,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需指定一名通讯员与校简报组对接,并负责本队实践情况的实时报道和队员心得体会整理报送(各专项实践队、学生自发组织的实践队和分散实践队应主动宣传本队实践情况。稿件报送邮箱:zxbxtw@163.com)。要充分利用专题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途径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三)及时总结、确保实效

    要求各学院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组建社会实践巡讲团,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总结实践成果,提高活动成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校“实践育人”的成果。

    附件:2015年暑期社会“三下乡”社会实践表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