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精品共享课程培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年11月03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各系部:

为加快推进我院课程建设,深化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创新,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接国家级一流课程遴选认定、省级及校级精品共享课程评选等工作,根据《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共享课程立项建设与认定办法(试行)》(晋教高[2019]7号)及《太原理工大学一流本科“双万计划”建设实施方案》(校发[2019]19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开展2020年度院级精品共享课程培育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纳入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并经过一轮以上教学实践检验的课程均可申请。

2.课程负责人应为我学院正式聘用的教师,原则上为副教授及以上,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为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经两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推荐也可担任课程主持人。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

3.课程团队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4.优先培育的课程范围:获得校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奖项的教师、获得本科教学奖的教师、承担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的教师作为负责人的课程;有教学名师参与的课程、能够体现学科优势或专业特色的课程。

二、申报类型及限额

本年度培育的院级精品共享课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四种类型。

本次学院拟立项5门课程为院级精品培育课程,并择优推荐参评2021年校级及省级精品共享课程。

三、申报注意事项

1.课程内容与教学设计。坚持立德树人,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教学设计要遵循教育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课程知识体系科学,针对性强,资源配置合理,课程资源丰富。线上课程适合在线共享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线下课程可在共享平台静态共享。

2.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3.教学效果与影响。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申报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应用效果较好,教学方法先进,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以上条件适用于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和线下三类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可适当突破以上条件。

5.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有承担校级及省级立项建设课程者,不得另外申报其他课程。

四、申报程序

1.申报材料

每门课程申报材料包括课程申报书(线上课程见附件1,其他三类课程见附件2)+附件材料(合并为一个文档)。

2.申报形式

本次申报需提交电子版和打印版申报材料,电子版命名方式为课程类别+课程名称。

3.报送时间

请各系部于2020年11月13日下午18点前,将拟申报精品共享课程的纸质版材料报送至教科办王芳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596128635@qq.com,逾期将不予受理。

4.专家评审

11月15—11月18日,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院级精品共享课程培育名单,并公示。

五、其他

1.对于批准立项的课程,学院给予专项建设经费和相关优惠政策,并积极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创造条件。

2.学院对所立的课程建设项目将组织进行中期检查,对于执行不好或没有按计划实施的项目,视具体情况停止后续经费支持。

 


附件【精品附件1+共享课程申报书(线上课程).docx】已下载
附件【精品附件2+精品共享课程申报书(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doc】已下载
附件【精品课程所需材料.docx】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