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讲坛
建工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工讲坛 >> 正文

建工讲坛(58)

日期:2018年08月30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应建工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教授2018815日到访我院,在博学馆五层会议室做了题为“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回顾及展望”的学术报告,由雷宏刚院长主持。

滕院士首先将结构工程的发展归为三代结构的产生,论述了第一代、第二代土木工程结构存在的问题,并基于此介绍了第三代——高性能、多功能、高耐久性人工材料的应用前景和复合材料结构的领域概况。随后,滕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以及复合材料组合结构的理论和应用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并对未来新型复合材料结构的研究指出了方向。

滕院士到访我院期间,参观了学院结构工程实验室,并在二层会议室与学院部分博导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座谈,对我院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滕锦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兼职)。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200余篇,在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中被引用超过9000次,H-Index49。为复合材料-混凝土界面和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并开拓了复合材料-混凝土-钢等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tate-of-the-Art of Civil Engineering Award、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oward 奖章等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