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讲坛
建工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工讲坛 >> 正文

建工讲坛(60)

日期:2018年10月31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应建工学院的邀请,广东工业大学郭仁俊教授于20181030日到访我院,在博学馆四层报告厅做了主题为“结构位移计算的几何法”的学术报告,由雷宏刚院长主持,土木系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郭教授强调位移计算是结构分析不可或缺的内容,讲述了计算结构位移方法理论的发展,对现有理论方法如虚功法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而实际工程中常常需要了解位移沿杆件的变化规律以及能力与变形的分析等,这些都要求计算多点位移或绘制位移图,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求解结构位移的几何算法。本次报告,郭老师主要针对受弯杆件和轴力杆件的位移计算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引入大量实例,加深了听者对几何法的理解。会后,关于几何法,郭教授与老师、学生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郭仁俊,男,教授,1945年出生,山西临汾人。1963-1968年在北京矿业学院学习,取得工学学士学位;1979-1982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学习,取得工学硕士学位;1982-2014年先后在西安科技大学、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任教。郭教授任职期间为研究生、本专科生(力学、工民建、路桥、岩土等专业)讲授建筑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板壳理论、土力学地基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建筑结构、结构抗震、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结构等十多门专业课;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40篇;多次获西安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主持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结构力学教学创新研究项目。主编《建筑力学》(上册)、《高层建筑框架-剪力墙结构设计》、《结构力学》、《结构力学》(第二版)等教材;发表专著《结构位移计算的几何法》。提出结构位移计算的代数法,建立了结构位移计算的几何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