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讲坛
建工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工讲坛 >> 正文

【讲座预告】我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武岳教授做学术报告

日期:2020年11月10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我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武岳教授于1111日(周三)下午3:00在学院五层报告厅举办学术报告。届时,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从形态优化到体系创新

报告时间20201111日(周三)下午3:00

报告地点:学院五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武岳,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级土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工大)副主任、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钢协空间结构分会膜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检测鉴定加固改造分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结构风工程委员会委员、国际壳体与空间结构学会(IASS)第21工作组委员等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头雁”创新团队成员。

一直致力于大跨度钢结构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创新活动。主要研究方向有:大跨空间结构、结构风工程、绿色智能建造。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其他部委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6部;作为主要成员编写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7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在教学方面,主持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土木专指委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成果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内容简介:对结构合理形态的探索一直是结构工程发展的动力,促进了结构体系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自19世纪末以来,多位建筑结构大师对结构的技术和美学问题进行了研究与实践。1991年,国际薄壳与空间结构协会(IASS)成立了 “结构形态学”工作组,首次提出Structural Morphology的概念,但一直没有严格定义。本团队在总结国内外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结构形态学的定义,及以实现合理、自然、高效为目标的结构美学思想。以此为基础,针对逆吊结构、自由拓扑结构和互承结构的形态创建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了数值逆吊法、形状拓扑联合优化法、循环搭接找形法等新方法,并将这些方法应用于工程实践,实现了结构创新。通过研究可以看出,结构形态学为结构体系创新提供了思想源泉和理论基础,结构体系创新实践也促进了结构形态学理论的不断丰富与发展;体系创新不是标新立异,应符合新颖结构形式与建筑功能要求的和谐统一,符合自然、合理、高效的结构美学原则,符合建筑技术(包括构造、材料、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