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规章制度

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改善师生关系,促进校园和谐,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领导小组

   长:周    雷宏刚

副组长:杜震宇

   员:各系(实验中心)、党政办、教科办、学工办、团委负责人

三、目标任务

1、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教师个人品行与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2、发掘学院师德师风的传统精华,引导教师学习、继承和发扬。师德师风是经过长期积淀形成的,要从有利于学院长期发展、有利于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来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做好师风师德的传承。

3、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专业素养,引导教师开拓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适应新形势下教学目标任务和教学形式,着力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建设和谐师生关系。促进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为师生沟通创造平台,使教师成为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的有师风师德的教师,使学生成为努力学习知识,刻苦钻研学术的有卓越气质的学生,促进师生互相理解和共同提高。

四、实施措施

(一)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活动目的:提高我院青年教师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精神,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与课堂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每年推选优秀教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牵头领导:杜震宇

实施部门:教科办

开展时间:6月

具体措施:教科办另行下发

(二)“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

活动目的:通过有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在全学院选取一定数量的样本,涵盖全学院任课教师,进行学生我最喜欢的老师评选活动。活动旨在促进师生关系的发展、和谐课堂的建设,同时给任课教师照照镜子出出汗,找出不足,加以改进,提升整体教学育人质量。

牵头领导:周伟

实施部门:团委

开展时间:6月

具体措施:团委另行下发

(三)“讲台三杰”评选

活动目的:利用学生的反馈来提高全体教师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积极性,奖惩分明。对于学生的意见或建议,每位教师应认真择取改正,提高自己在学生当中的口碑。

牵头领导:雷宏刚  杜震宇

实施部门:学工办、教科办

开展时间:6月

具体措施:不记名问卷调查;参考教务处网上评教

(四)师德师风传承

活动目的:进一步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使教师牢记自身职责,加强责任感、荣誉感和为教育事业奉献的理念。

牵头领导:周    雷宏刚

实施部门:党政办、团委

开展时间:12月

具体措施:老教师荣休和全体新入职教师宣誓

(五)“我最喜欢的老师”和“讲台三杰”宣传采访

活动目的: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

牵头领导:周伟

实施部门:团委

开展时间:9月

具体措施:学院网站开设专栏、微信公众平台展示风采。

五、工作要求

1、完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党政办、学工办、教科办、院党委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总体规划,指导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加强工作宣传。综合运用微信、QQ、会议、讨论等多种交流传达形式宣传师风师德建设,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使全学院形成关心师风师德建设的氛围。

3、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具体落实的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把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管理工作全过程,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