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学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团学工作

君子力学,昼夜不息

日期:2020年03月20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君子力学,昼夜不息

                                                                                                      ——土木工程学院 裴一鸣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已经接近尾声。在过去的四年里,在老师、同学和学长们的帮助下,我从懵懂走向成熟,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推免到心仪的院校,也获得了在本科期间最具含金量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获得对我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励,也是对我过去三年学习的一种肯定。在此我感谢我们的学校,我的老师、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和帮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以下是我对自己三年来学习生活的总结以及心得。

敢于做梦,勇于追梦

初识太理,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跟大家一样,也很迷茫,不知道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参加活动也没有选择性,自己忙的焦头烂额不说,收获也不多。

经过一段时期的不知所措后,我开始思考来大学的目的,自己到底想要做一种什么样的蜕变。为了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同时也为了弥补高考的遗憾,我树立了保研的信念,活动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选择性的去参加。经过长时间的坚持,自己的成绩不断进步,各种经验也不断增加,实现了推免至哈工大继续攻读研究生的目标。

追求效率,劳逸结合

大学和高中学习本质的区别在于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学问勤中得”,都是说勤奋是学习最珍贵的品质。学习要靠本身努力,本身能办的务必办到,不只被动等待老师的灌输。本身要有自觉地学习行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多发挥本身的主观能动性。

在大学里不乏这样的现象:很多同学走着走着,就会舍本逐末,以至于搁置了本身的学习,时间长了,再想去弥补本身漏下的知识,却已经力不从心。我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是自觉主动的过程,多学一点,自己就丰富一些,当你把学习当成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学习的自觉就不需要外在的条件去激励了,因为它已经是你内在的需要和行为的习惯。当然,学习并不仅仅为了应试,如果只把大学四年的追求放在应付期末考试上,这样的自身也不会真的掌握了知识和提升了学习能力。

学会学习,是让我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跟学习态度,这样在以后遇到新知识时也能更快的去掌握。学会学知识,学会无师自通,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习能力也是一种本领。

关于大学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分清楚学科特点,明白每门课程设置的意义。有时候选择性的学习并不见得是一种好习惯,不能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一门自己喜欢的课程而忽视其他课程的学习。所有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有关联,不管是内容还是方法,融汇贯通后对以后的学习都有好处。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效的听课会在期末备考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课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增加一下学习深度,做一些高质量、综合性的习题。在学习过程中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思考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遇到难题实在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可以寻求老师或者同学的帮助。同时,在遇到学习瓶颈时可以寻求学长学姐的帮助,这样将会少走很多弯路,在此非常感谢三年来不厌其烦帮我答疑解惑的老师,学长学姐们。

   在学习过程中,我习惯以“奖励”自己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比如说我复习完这章节,可以奖励自己看美剧、听歌来放松一下,当然这个方法以你高效的学习一段时间为前提。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松弛有度”对我来说是最佳的生活状态。

  关于英语学习,在大一学期我以598分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以566分的成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在英语四六级备考中,除了掌握必要的词汇量,掌握一定的做题技巧也很重要,比如做题顺序,题型的取舍。同时我觉得加强听力、写作、翻译的训练也很关键。要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对考试还是在以后的保研、考研、找工作的过程中都有很大的帮助。

科技竞赛,提升能力

   从大一到大三,大大小小的科技竞赛我也参加了许多,虽然结果乏善可陈,但过程对我来说有重要的意义。仍记得大二那一年参加山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我和同组的两名同学每天从早忙到晚,饿了就随便吃点儿,累了休息片刻后紧接着再投入模型制作中,每天也是压哨回宿舍,502胶水沾了一手,在节点处理时释放的化学气味属实呛眼睛,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经过反复的试验以及模型的不断优化,最后在省赛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大三我有幸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结构信息设计大赛,从零基础学习专业软件,Revit技术是通过b站视频一点点自学,高层、抗震的相关知识也是在老师、学长的指导下慢慢啃,出图那几天我们几个小组的成员连续两天两夜没有闭过眼,直到作品提交成功那一刻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参与各类科技竞赛的经历,不仅让我在其中收获了坚实的革命友谊,还教会了我什么使命和责任、专业创新和竞赛精神。通过科技竞赛,我提前接触了很多高年级的知识,使我在之后的学习中能以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待问题;科技竞赛我还学会了多种专业软件,如Midas、Revit、abaqus等,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与科技竞赛也让我有机会去过很多其他的城市和高校,结识也见识了其他学校优秀学生和他们的作品。

热爱生活,积极阳光

面对繁忙的学习生活,健康的身体是必不可少的。在学习、工作之余,我养成了锻炼身体的习惯。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我会走出宿舍,去操场走走、跑跑步。跑步的时候会想想今天的所得和所失,并为明天的学习制定一个目标计划。良好的作息习惯是保持一天充沛精力的前提。我一般晚上11点30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中午休息半个小时,一整天的精力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

以上便是我对自己经验总结,四年大学生活给予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和成长,回想来时路,满满的感动和沉甸甸的收获。虽然我即将离开学习生活四年的母校,但我将永远记住太理给予我内心最坚定的信念,“求实 创新”的校训将伴我再次启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纵使前方荆棘密布,也要带着太理人的骄傲上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