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设计竞赛
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创新基地

太原理工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成功

日期:2021年05月23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为展示学校创新育人成果,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与实践竞赛氛围。2021年5月23日,第九届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大赛在迎西校区路桥馆五层结构设计创新基地举行,赛事吸引了全校不同年级专业的180余名同学报名参赛,最终17支队伍计入到了决赛加载环节,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大赛委员会路国运、程欣、张家广进行现场评审,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到场观摩。

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以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赛题,主要考核选手的计算机建模能力,动手设计制作一座桥梁,承受分散作用的竖向集中荷载以及桥面移动荷载。在确保模型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对模型的变形进行控制,同时检验大学生对土木工程结构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经过为期两个月左右的赛前组队报名、赛题说明、理论方案设计、线下模型结构制作等环节的精心准备,各参赛队围绕赛题进行了模型理论方案设计计算、模型结构的线下制作、现场模型的加载表现的综合比拼,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同学们的大量心血。

在决赛现场,各参赛队伍通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4组,优秀奖7组,最佳创意奖1组,最佳手工奖1组。最后,三位评审对比赛情况进行总结点评,赞扬同学们认真刻苦的精神,希望各位同学再接再厉,发扬工匠精神,争取更好的成绩。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项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配置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平台。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将由我校承办,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土木工程学院正以积极的态度、科学的安排扎实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创新型复合人才贡献土木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