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设计竞赛
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创新基地

关于举办“精诚杯”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年10月16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作激情,展示大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提升桥梁技术创新水平,培养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造就更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决定举办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经过校级桥梁比赛后,将推荐获奖学生组队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和2024年“交通杯”全国大学生仿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桥梁设计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桥梁结构、桥梁施工、桥梁智能建造方面的设计;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发现并培养更多的桥梁工程方向专业人才,为推动桥梁建设进步提供更多人才储备。

、组织形式

1.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 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3. 竞赛组委会:筹备、主持竞赛,负责发动报名、拟定竞赛细则、组成专家组、评奖等。

4. 赞助单位: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

三、大赛内容

本届比赛主要考核学生对本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运用的情况,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学生的创新能力、计算分析能力、电脑绘图能力、文档规整能力、答辩应对能力等。

比赛主要内容:依据自定的环境因素、通行条件与技术标准完成桥梁方案比选及总体设计,完成桥梁结构尺寸拟定、结构设计计算、桥梁图纸绘制,桥梁工程数量统计、概预算、计算书的编制及作品汇报、评审答辩PPT及视频资料的制作等。

1. 桥址区地形、地貌、气候、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撞击、温度、荷载等条件及执行的技术标准由参赛者自行确定,与设计参数和设计结果等一并在设计方案、说明中明确。

2. 桥梁规模:最小跨径应在20m以上,桥宽范围4~50m之间,跨径组合由设计者自定。

3. 参赛桥梁主要桥型和设计内容不限,以下可参考:

(1)桥梁种类:公路桥、铁路桥、市政桥、景观桥、人行桥、综合桥等;

(2)桥型方案:悬索、斜拉、拱桥、梁桥及组合、混合、协作以及新概念、未来之桥等;

(3)构件设计:桥塔、拱肋、梁、墩台、索、缆、桥面附属设施的设计及组合等;

(4)材料设计:钢、混凝土、组合与混合、新材料等;

(5)施工方案:先进、创新、适用的装配式、低碳、智能化施工方案。

参赛团队应本着诚实守信的态度提交参赛作品,不抄袭,不作弊,无产权争议,对其作品的真实性及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负责。组委会对于因弄虚作假而获奖的团队取缔其所获奖项并收回证书和奖杯。

四、参赛对象与方式

1. 竞赛对象: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生。

2. 参赛方式: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由3~5人组成,其中一名为队长,提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搭档组队。结合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内容跨年级组队,共同完成作品;每队有1~2名指导老师。

五、竞赛事宜

1. 竞赛形式

团队成员指定一名同学以PPT或其它多媒体形式介绍,现场专家打分,在学院官网上发布结果和获奖名单。

2. 竞赛地点: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路桥馆五层结构设计竞赛基地。

3. 竞赛时间:即日起到2023年12月29日。

六、指导方式

本次竞赛由于参赛的选手多,专业面较宽,鼓励不同年级的同学组队,共同完成桥梁的设计。学生也可自行联系相关专业老师指导或相关专业技术人士。

本赛事Q群号:938123669;欢迎参赛师生加入。

七、评审与奖励

1. 评审

为了提高竞赛的水平,竞赛筹备组将与2023年12月29日举办决赛,决赛将聘请多位知名业内专家组成竞赛专家组,并设一名组长。对参赛作品分别按照下列标准进行综合评审:

作品需考虑安全、适用、耐久、创新、美观、环保、节能等理念,同时还应兼顾作品设计主旨、设计理念、设计效果、设计价值等。

2. 奖项

奖项按照参赛队伍比例确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大赛组委会发放获奖证书和奖品。

八、报名方式

1. 报名:填写“精诚杯”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2)。报名截止为2023年10月31日22:00。

2.注意事项

(1)报名时,应详细填写:参赛人员姓名、学号、专业及班级、QQ号和联系手机等;

(2)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保存底稿。

3. 作品提交

1) 提交作品应完整且归纳清晰,具体要求请参考附件1。

2) 参赛团队需要准备作品项目展示PPT,主要阐述项目概况、团队组织与协助、桥梁设计方案、力学分析重点和要点、为完成项目制作的效果图模型等配套文件。

联系人:都老师 0351-6111038 罗同学:13892758763

土木工程学院

2023年10月16日



附件【附件1: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成果要求.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