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设计竞赛
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创新基地

“精诚杯”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2月15日上午,由太原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精诚杯”太原理工大学第一届桥梁设计大赛在博学馆A座五层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的特邀嘉宾有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总工程师柏志诚以及人力资源部经理韩笑。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芦倩,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副教授王永宝、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教师聂云靖、李倩出席了大赛。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各年级参赛学生参加了大赛。

桥梁设计大赛旨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作激情,展示大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提升桥梁技术创新水平,培养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造就更多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经过前期参赛队伍作品提交,学院筛选等环节,共有11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本次校级桥梁比赛。

芦倩在致辞中总结了土木学子近年来在专业类科技竞赛中的参与情况,并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桥梁设计大赛已成为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重要赛事,在全国也有较大影响力,希望所有参赛同学努力拼搏,取得良好成绩,并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在“强国征程”中担当大任、作大贡献。她在讲话中向担任本届桥梁设计大赛的评委以及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校企合作单位表示感谢。

王永宝在赛前对本次大赛题目进行了讲解,并对比赛规则和现场秩序做出说明。

现场展示中,11组选手从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结构选型、绿色经济、社会效应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展示,评委对每组作品进行了提问和点评。

柏志诚在赛后点评中对本次竞赛的选题背景、选手设计思路的创新以及现场展示的质量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各支参赛队充分发挥出了应有水平,队员们展现了青年人活跃的思维和蓬勃的朝气,参赛作品呈现出了独到的视角和新颖的理念,将当代青年大学生所特有的激情、勇气、梦想以及灵感、创意表现得淋漓尽致。参赛队伍在桥梁设计上有许多创新之处值得肯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加强多学科的融合,对竞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作了题为《BIM模型在工程实体中的应用案例》的分享,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一组,作品名称:《沐瀚桥》;一等奖三组,作品名称:《穹庐桥》、《钢铁之心》、《滨河桥》;二等奖三组,作品名称:《晋泰桥》、《通安桥》、《成华大桥》;三等奖四组,作品名称:《钢铁之躯》、《连续箱梁》、《轮渡铁路桥》、《二仙桥》,恭喜上述参赛小组,希望今后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本次桥梁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锻炼了参赛队员们的结构创新能力、专业设计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还激励参赛队员们不断学习和创新、不断超越,永远保持对桥梁设计的热爱。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推动专业类科技竞赛在学院的发展和进步,为国家桥梁专业领域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