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中心工作
教学培养

我系师生在“2020年第八届太原理工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日期:2020年07月10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2020627日,由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第八届太原理工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迎泽校区博学馆A座举行。

此次大赛共有土木工程专业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大一和大二本科生共计23支队伍提交了桥梁结构设计作品,我系2018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张留鹏、王健、张晓雷和2019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张子健、许涵组成的队伍,在我系青年老师王永宝的指导下参加本次比赛,并以结构最轻、受荷最大、传力路径最明确、手工制作精良的桥梁结构模型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获得特等奖。另外,王永宝老师指导的2018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另外两组(组长分别为高照、霍娇敏)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赛题为承受分散作用的竖向集中静荷载以及桥面移动荷载的桥梁结构,我系道桥专业学子以扎实的桥梁设计专业知识水平,经过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比赛成绩较往年显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断我系学子对结构设计竞赛的热爱,假期同学们在家进行理论模型的设计和计算,从总体到局部,再到杆件的截面形式及尺寸大小选择,并综合竹结构的施工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在此期间,及时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不断优化设计,并通过腾讯会议每周两次进行理论模型设计汇报。理论模型基本成熟后,团队成员自购材料学习杆件制作工艺并加载,寻找不足,提升自我。疫情期间团队成员制作了7个模型,进行了10多次的加载试验,手工制作水平显著提高。返校后,团队成员立刻投入模型制作,不断优化减轻质量。通过拉压杆试验和理论模型计算结果优化杆件,在进行繁忙考试任务的同时,抽时间制作了4个模型,进一步减轻了模型重量。最终,设计并制作出优秀的模型参加太原理工大学结构设计竞赛。


道桥学子通过结构设计竞赛训练了软件建模水平,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学会了合作,收获了友谊,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上述成绩的取的展现了我系对实践教学环节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视,我系将一如既往,加大在科技创新活动上的指导和扶持力度,提升我系学子的综合能力,持续为国家输送创新性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