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中心工作
教学培养

道桥系科技竞赛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0年10月07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道桥系17级、18级、19级本科生科技竞赛交流活动于2020105日晚在思贤楼1104教室举办,此交流活动由道桥系王永宝老师牵头组织,由参加结构设计大赛和茅以升公益桥大赛的17级孟麟、何文浩同学主讲,通过此次活动旨在提高道桥系本科生科技竞赛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孟麟同学主讲桥梁设计竞赛。孟麟同学首先对大学期间参加的科技竞赛活动进行概述,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然后根据提问给学弟、学妹们一些未来发展的建议。讲座着重介绍了桥梁设计竞赛方面的知识,例如:桥梁结构设计、美学设计、受力分析、精细建模、画施工图、设计3D图等。还介绍了桥梁设计竞赛需要提交的材料、注意事项、比赛现场答辩注意事项等,着重强调了桥梁设计要对自己设计桥梁的优缺点十分熟悉,以便在答辩时清晰合理地回答老师的问题。

第二部分由山西省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何文浩同学主讲介绍结构设计大赛方面的经验。首先介绍了一些结构设计大赛理论设计分析和实际手工操作等方面的经验,并强调要想在结构设计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必须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时间,何文浩同学讲起他们当时为了准备省级结构设计大赛,上课请假,每天吃喝睡基本都在学生活动室的情形,使同学们深深地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后面比赛中,在结构设计上敢于创新,在手工制作上精益求精,为自己和学校赢得荣誉。

活动最后,孟麟同学展示了他最新的创意桥型,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设计出优美、合理的桥梁。交流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18级、19级的学弟学妹们与17级的学长积极交流,提出具有建设和启发性的问题,17级的学长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活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此次交流活动意义重大,不仅传授了17级学长的科技竞赛经验,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也促进了道桥系同学的跨届交流,增长了低年级同学的学科竞赛专业知识,解决了结构设计竞赛方面的一些疑问。还给学弟学妹们解决了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十分有利于低年级同学的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