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基础部
土木工程基础部

土木工程学院基础部成立于2019年,是加强“新工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专业大类培养的重要平台。成立土木工程基础部是土木工程学院顺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重大改革举措。基础部对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进行集中管理,实施“强基”的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素质。

基础部开设“材料”、“经济”、“力学”、“测量”、“BIM”五大核心板块,培养学生“四个热爱”和“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成长方向,夯实专业学习的“基础”;促进学生涵养实践创新能力和自主成长能力,激活个体潜力,厚植可持续发展动力;强化基础知识学习,为后续的专业学习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

基础部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具有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1人,山西省固体力学优秀创新团队研究骨干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人。

基础部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殊荣;参编21世纪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部,主编《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等教材,讲授《建筑力学》、《建筑材料》、《道路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测试技术》、《土木工程专业英语》、《AnsysLsdyna计算机程序应用》等课程,开展《新型建筑材料》 、《现代土木工程技术总论》等土木工程创新班课程。由本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

基础部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基金24项,归国留学基金1项,横向项目16项;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甘肃省建筑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40篇,其中被SCIEI收录近80篇;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参编国家、地方标准9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8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同心协力,阔步向前,筑牢学生信念基石,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基础,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努力培养视野开阔、基础扎实、全面发展的祖国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