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最早成立于1953年,下辖暖通、建材、抗震、土工、结构、测量、道桥七个分实验室,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总资产4000余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 10 余台(套),配制有居国际先进及国内领先水平的多孔介质流固耦合分析与成像系统、高频双向耦合动静三轴仪、电液伺服低周疲劳机、钢结构疲劳断口表面分析仪、以及各种量测用的传感器、记录仪、数据采集和处理设备等,为进行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动力、拟动力和静力试验提供了优良的硬件条件和技术支持。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是土木工程学院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技术服务的基础平台。中心紧紧围绕土木工程类本科培养目标,努力构建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设计与创新实验教学平台。能够满足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程管理等本科专业的基本实验教学要求,中心现开设实验项目112项,年均21600人时数,可为本科生提供土木工程类设计性、创新性开放实验的条件。

中心是“土木工程防灾与控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建筑结构材料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基础设施和科学研究平台。以此实验平台为依托,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土木工程灾变行为、土木工程健康监测、土木工程防灾控制等方面取得了具有显示度的研究成果。

中心依托省校两级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利用仪器设备与技术以及专业人才的优势,逐步形成了围绕土木工程防灾与控制的社会技术服务能力,为中西部地区土木工程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技术服务。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人员1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5人,专职实验队伍中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5人。翘首未来,实验中心人将秉承“土承天下、木撑苍穹”的精神,整合优化实验资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学科和学院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附件1:测量实验室简介

 附件2:道桥实验室简介

 附件3:建材实验室简介

 附件4:结构试验室简介

 附件5:抗震防灾实验室简介

 附件6:岩土工程实验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