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院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院企合作

山西建筑工程行业技术中心来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座谈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5月19日,山西建筑工程行业技术中心副主任白少华、办公室主任董经民,以及技术中心范宝秀、郑芳俊、王娜一行来我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座谈,副院长董晓强教授、雷宏刚教授、路国运教授、刘彦忠、杨会伟参与了座谈会,双方讨论了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白少华表示,要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良好创新生态,落实省政府《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规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白少华指出了校企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面临的一些困难,重点分析了企业作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过程中的主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未来在新技术、新材料、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等领域应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

雷宏刚从政策、技术两方面深度剖析了当前校企产学研发展方面面临的瓶颈问题,并就该问题提出了几点具体的解决思路和未来产学研发展的方向。雷宏刚表示,要实现共赢需要将政-产-学-研联系起来,只有企业重视研发、重视技术,加强投入力度,为高校科研工作者创造提供工程实践平台,学校加强科研创新性,前瞻性,实用性,将科研与企业需求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董晓强表示,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加快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深度融合,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董晓强对近几年校企合作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从成果和不足两方面进行了阐述,表示当前校企合作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成果,但是深度力度还远远不够,指出未来要以具体问题为导向,以专业方向为依据,以研发小组形式深入加强企业与高校的联系,做好一对一沟通机制,加强定期沟通途径,真正做到产学研融合发展。

董经民指出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在更深的层次上和更广泛的范围内统筹科技资源,建立创新联合体,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以协同创新机制的优化加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董经民强调了在校企合作方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健全的沟通机制:企业对高校的专业优势,研究特色不清楚;高校科研人员缺乏实践,不了解企业需求。山西建筑工程行业技术中心可以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一个合作平台,为我省产学研一体化搭建一个深入融合发展的桥梁。

      

       其间,双方还就装配式建筑、鉴定与加固技术、地下管廊建设、古建修复工程等具体工程领域开

展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与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