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学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团学工作

在全校“三下乡”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日期:2012年10月20日 作者:落宇杰来源: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这么一个团队,团结奋进,有这么一个集体,年轻活力,有这么一群人,激情洋溢,这就是太原理工大学近两万名实践队员中的一分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队伍。我们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锻炼自我”为宗旨,积极投身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个人能力,工作方法,学习态度,生活目标上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近几年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队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思路,紧扣时代主题,结合我院实际,坚持平时与假期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专业与实际相结合,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类别”的立项方式,开展了政策宣讲,团员知识教育,校庆宣传,招生介绍,专业实践,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我们积极实践,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

2012年,我院重点组织了六支社会实践集中团队,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通过校园网,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渠道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实践过程中,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了测量、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爱心支教、新农村调研、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环保宣传、绘画和摄影采风等活动。其中,王崇恩老师指导下建立的太原店头实践基地,和张蒙老师带领的赴芮城古建筑探访保护等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众多实践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学院社会实践队中的一员,今年暑假有幸在院团委书记张蒙老师的带领下,赴山西省芮城县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探访古建筑,宣传保护古建筑的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是成长的途径。迎接十八大的政策宣讲,我们不仅认识到党的惠民政策,农民的勤劳朴实,更有那些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而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党员干部们,他们的人格魅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好好学习投身祖国建设的理想信念;校庆招生宣传,彰显的是我校的办学实力,增强的是我校的社会影响。三下乡一路走来,群众们对太原理工大学的认定和赞同,让我们这些工大学子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们也暗下决心,化自豪为动力,不断完善自身,充实自我;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说着容易做着难,而通过专业实践,我们体会到专业课程的重要性和实际操作的技巧性,减少工作时磨合期的碰撞,加快了融入社会的步伐;志愿服务,献出的是一份爱心,收获的是满腔的精神慰藉。我们明白了奉献,感悟了孝道,体会了快乐,学会了感恩。感谢社会,感谢母校,感谢日常生活中给与我们帮助的每一个人。

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我们锻炼很多,感触很多,得到很多;提高很多,完善很多,感谢很多。忘不了启动仪式姚芝楼书记授旗时的激情澎湃,忘不了张惠元副书记和各位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宿营地,带给我们的鼓励、帮助和指导;忘不了学院领导老师在困难时期一直陪伴我们坚持下去;忘不了同学们之间并肩战斗相互扶持的真挚情谊,更忘不了的是那些给过我们信任与支持的当地政府和淳朴的芮城人民!

作为一名大二升大三的学生,正值“生涯导航”中我与社会我与职业这些人生重要的历史时刻,2012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便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回忆。我们走出了校园,走出了自我,走向了社会,走向了生活。磨砺了品格,锻炼了意志,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和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较强的办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学习的积极主动,这些才是造就一个出色的大学生所需要的。

“坚持”“责任”“奉献”,这些,必将贯穿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正因为它们,我们将变的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谢谢大家!

                                                          

 

                                                           落宇杰

               2012.10.1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