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学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学 >> 团学工作

院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年07月07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全院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意识形态,鼓励同学们用多彩的形式积极丰富暑期学习和生活,在实践中彰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院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暑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二、开展时间

202071日至831

三、参加对象

全院1819级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倡导鼓励学生在家通过“写一封感谢信、做一次志愿服务、做一次深度调研、展现一项特长技能、读一本经典书籍、坚持一项体育锻炼”等形式的“六个一”活动,广泛开展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生命健康、感恩励志教育。

一是写一封感谢信。写给你在成长过程中最想要感谢的人,给他或他们手写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把平常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情感用文字抒发,通过这样的形式拉近彼此的距离,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

二是做一次志愿服务。深入社区、乡村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家、在社区内积极主动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消杀、登记、线上帮扶困难儿童等工作,在做好个人、家庭卫生的同时,提醒周围人勤洗手、少聚会、戴口罩等。

三是做一次深度调研。同学们可以在自己的家乡开展对家乡特色建筑、桥梁、道路等的专业结构分析,简单分析其结构形式与受力特点等,形成一份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调研报告,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四是展现一项特长技能。鼓励同学们积极展现自己的个人特长和技能,如书法、绘画、舞蹈、朗诵、乐器、摄影等等,通过录制音频与视频的形式,展现自我,展现青春活力。

五是读一本经典书籍。希望同学们利用假期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读书活动,利用手机读书APP或纸质版书籍资料,阅读经典文献或者与自己学业相关的书籍,书写读书笔记,可采取拍照、录音、视频的方式记录自己的读书时刻,分享个人的读书心得,积极投稿学院“疫情专栏”的相关活动,在丰富暑期学习生活的同时,增强自身的内涵与修养。

六是坚持一项体育锻炼。疫情期间,同学们待在家中,不外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克服通宵上网玩游戏、睡懒觉的陋习,可以选择1-2项适合家中开展的锻炼项目(俯卧撑、仰卧起坐、瑜伽等),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劳动(拖地、洗碗、做菜等),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免疫力。

  五、相关要求

1.各团支部要做好主题活动开展的相关记录工作,院团委要对学生参与情况进行考核,对于参加的同学给予社会实践PU学分0.3

2. 学院将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后组织开展2020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并评选表彰部分先进集体与个人,给予获得荣誉的同学社会实践PU学分0.5以及学院的精美证书。

      3.各团支部每人至少选择上述活动内容的2项,完成本次主题实践活动,并将相关文字材料与影像资料提交所在团支部。各团支书需在2020年9月返校后提交纸质版总结材料至院团委办公室,电子版以支部为单位(文件命名如:土木1801暑期主题教育活动资料汇总)发送至邮箱tmxy6111038@163.com。


太原理工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206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