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钢结构与空间结构研究所正式成立于2012年12月,隶属于太原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所所长由建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山西省教学名师雷宏刚教授担任;研究所现有正式成员9名,外聘成员1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6名,在读各类硕士研究生50名。
      多年来,研究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独具特色,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3项,出版专著5本,主编教材4部,获批专利3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余篇;研究所累计培养博士和硕士150余名。
      “十二五”期间,研究所的优势及特色研究方向凝练为:(1)钢结构疲劳与断裂;(2)建筑物鉴定加固与改造;(3)钢结构住宅体系;(4)钢结构仿古建筑;(5)钢与混凝土组合结构;(6)复杂钢结构的施工技术与仿真。
      “十二五”期间,研究所的规划目标为:秉承“刚柔并济,有容乃大”的所训,在雷宏刚所长的引领下,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将钢结构与空间结构研究所建设成为省内唯一、区域领先、国内知名的一流研究所。力争实现山西省本科教学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国家奖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