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中心工作
中心动态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召开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日期:2023年11月17日 作者: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和建设,提高学院师生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11月16日,土木工程实验中心邀请国资处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杜红秀教授做了“落实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专题讲座,副院长葛忻声主持会议,实验中心全体成员、科研项目负责人与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学习。

杜红秀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引,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与安全事故案例,以提升安全意识、学好安全知识、强化安全管理为主线,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安全素养提升相结合的精彩讲座。她强调在实验之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和安全论证,师生要知敬畏、懂感恩,以学习安全知识为前提,以树立安全意识为目标,以形成安全意愿为根本,共同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葛忻声在总结中强调实验室作为开展科研和教学实验的固定场所,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实验室安全工作关乎每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希望所有实验室工作参与者严格执行实验室各种操作规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刻谨记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本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宣讲,加深了学院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全面了解,促使师生发生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观念转变,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维护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