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以下简称建环系)下设建环(俗称暖通)专业创办于1956年,距今已有六十多年的专业办学历史,当时的太原工学院是我国高等院校第一批开设该专业的八所院校之一,即“暖通老八校”。2017年通过了国家专业评估(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承载了暖通人的灿烂辉煌。1956年在我校前身太原工学院的土木系正式成立暖通专业;1958年开始以暖通专业名称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1978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2002年获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4年本学科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晋升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形成了完整的“本---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本专业在校本科生约300人,硕士研究生约80人,博士研究生9人。

建环专业成立之初,专职教师主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苏联专家培养的首批研究生之一张福臻,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曹厚志、刘树铨、李明、李英才和自己培养的教师陈惠英、景呈祥等。本专业现共有专职教师16人,实验教师1人。主要为本校培养和引进国内外重点大学的博士。其中,本学科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含博士后4人),硕士学位的3人,学士学位的1人。

建环系教师主要围绕建筑环境营造、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的16个方向开展研究。近五年建环专业教师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面上3项、青年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1项;科技部“十二五重大支撑”6项、国际合作2项、中欧合作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9项、住建部科学技术计划3项;世界银行赠款(GEF1项、省科技攻关3项、省自然基金1项、省基础研究计划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回国留学人员科研资助3项、校青年基金4项,共34项,总经费1316万元。完成横向科研项目27项,总经费300万元。

建环人将更加辛勤耕耘,在对标一流、立德树人上继续前进,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